何爱芬的主页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投保测试 在线咨询
首页 保险资讯 没有如实告知,保险是不是就不赔?

没有如实告知,保险是不是就不赔?

2019-08-08
分享到:
【导读】 买过保险的朋友们都知道,在投保前我们需要进行健康告知,回答保险公司对于健康情况的调查问卷。

那么:

1、到底该如何把握健康告知的程度?

2、自己过往或者目前的病史到底需不需要告知?

通过以下三点跟大家聊一聊如何进行健康告知:

1)健康告知常见的3大误区!

2)健康告知有哪些分类?

3)健康告知不能通过怎么办?

一、健康告知3大常见误区

1 事无巨细,全部告知

很多谨慎的朋友担心未来保险公司会因为未如实告知为借口拒赔,所以在投保前索性将自己所有的就医经历都一股脑儿的告知给保险公司。

比如10年前肺炎住院,上个月感冒去医院打点滴,甚至把基因检测的指标也告知给保险公司。

其实这样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能是增加保险公司核保人员的工作量,让核保人员更加小心谨慎,增加投保难度。

2 自认健康,直接忽略

很多朋友认为自己很健康,或者去医院体检被告知没有什么大问题,就直接略过了健康告知环节,全部填否。

后来仔细看健康告知时才发现原来类似于像甲状腺结节、胆囊息肉之类医生说没关系的小毛病也需要告知!

3 没有住院,就没问题

殊不知,即使是没有住院也不代表是健康状态,常见的乙肝携带,大小三阳等都会对核保结果产生很大影响。

二、 健康告知有哪些分类

随着互联网+保险的快速发展,保障全面、性价比高的网上保险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不过无论是新型的互联网保险还是传统的线下保险,都需要遵循《保险法》第十六条中关于健康告知的要求。

第十六条 【如实告知义务】订立保险合同,保险人就保险标的或者被保险人的有关情况提出询问的,投保人应当如实告知。

【如实告知】的原则在国际上分为以下两大类:

1、有限告知/询问告知

【释义】指如实填报保险单证上的有关项目与补充回答相结合。

【简单来说】保险公司问什么,我们就答什么,不问不答。

【适用地区代表】中国大陆

2、无限告知

【释义】要求投保人将已知和应知的所有情况尽量告知保险人,不得保留。

【简单来说】保险公司问的和没问的问题,我们都要回答。

【适用地区代表】中国香港

没有如实告知,保险是不是就不赔?

三、 健康告知不能通过怎么办?

因为人是难免受到情绪,状态等多方面影响。虽然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核保手册,但是由于存在人为的干预,即使是同一疾病或身体条件,在各家公司的核保结论也可能完全会不同。

所以如果身体异常,为了稳妥起见,可以尝试线下多家公司同一时间投保,然后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核保结果的那家公司进行投保,让自己的保障利益最大化。

何爱芬 预约我

执业年限:从业21年10月

地区:浙江 宁波

所属机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执业证号:02000533020080002016002919

Copyright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新华保险 网站管理

宁波新华保险何爱芬竭诚为您提供少儿险、养老险、意外险、分红险、重疾险、人寿险、团体险服务,宁波买保险找宁波新华保险何爱芬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